2014 年開始,本人小弟不才在下 我(me,myself and I)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開始看大學美式足球 NCAA FOOTBALL。

 NCAA_Logo.jpg  

以往受限於國內轉播及資訊太少,NFL 沒能好好認識,NCAA 當然更不用說,但在接收到的訊息日漸豐富的情形下,小弟我發現 NCAA 的火熱實在不容小覷,雖然以往在有轉播籃球的時候,就已經接受過三月瘋(march madness)的震撼,而美式足球的威力當然更不需要我多說,所以關注 NCAA FOOTBALL 對我來說也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要看嘛,當然首先要有支持的球隊,這是第一個重點,而全部的重點也不過就這一個。

 


但全美的學校之多,到底要看誰?又要從何看起呢?這就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稍微看了一下,就我認識的一些籃球強權學校,美式足球似乎都沒有特別強,讓我無法就近支持同一所學校(例如:DUKE),於是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

 

也就在這個時刻,彷彿有人聽到我的疑問,讓一場比賽映入我的眼簾(應該是上 yahoo sports 時看到的體育新聞),那天在 NCAA 有著這麼樣一場的賽事 名叫 IRON BOWL。

 


跟 iron man 當然沒有什麼關係,請問一些有點深度的問題。

 


NCAA FOOTBALL 因為一些制度的關係,有著各式各樣的盃賽,往後勢必會再作介紹,不用擔心。


這邊我們先來談談這個 IRON BOWL,它是美國阿拉巴馬州兩所公立大學 AUBURN 及 ALABAMA 每年都會舉行的賽事,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每年都會舉辦的競賽,雖然我不希望你這樣想。

梅竹賽  

ironbowl  

而人家說近水樓台先得月,隸屬同州,又同樣是美式足球強權的兩所學校,很自然而然的變成了世仇,這個組合甚至被列入 ESPN 運動史上十大世仇之一,當然所謂十大世仇這種資料,版本有很多 有"人對人"也有"球隊對球隊",這我們改天再做討論。

 


不論怎麼樣,這兩個學校一定不會對對方太過友善就是了,尤其 ALABAMA 在 NCAA FOOTBALL 的地位上如果說自己第二,沒人敢自稱第一,而 AUBURN 近年來的實力也是扶搖直上,在 2010 年才剛拿過全國冠軍,且這場比賽還將決定誰能繼續挺進朝全國冠軍邁進,(11.12兩年都是ALABAMA)一邊要挑戰另一座冠軍,一邊要挑戰三連霸,這場比賽的精采程度可想而知!

 

整場比賽下來,兩隊互有領先、互相拉鋸、互不相讓、互blablabla...

 

讓我們直接快轉到比賽最後的 32 秒,主場的 AUBURN 好不容易追成平手,比數不是別的,正是 28:28,輪到 ALABAMA 進攻,起攻線在後場 29 碼(不含達陣區 場地全長100碼)處,ALABAMA 靠著兩次跑陣,把球推進到了場地中央,但此時計時器顯示時間已經歸零,裁判宣告正規賽時間結束,雙方必須進入延長賽。

 

但 ALABAMA 的教練 Nick Saban 及四分衛 AJ McCarron 並不這麼認為,他們不想打延長賽,不僅如此,他們想要給對手致命一擊,他們想要 buzzer beater,他們還想要在客場讓大家安靜下來。


於是他們跟裁判抗議說在這個 play 結束(死球)時應該還有一秒,裁判看了重播後,也確認 ALABAMA 跑鋒 T.J. Yeldon 這個 24碼的跑陣,最後踩到界線時時間確實還有一秒,剛剛說了 Saban 不想延長,他想要 buzzer beater,他想要讓大家安靜下來,但他沒有選擇讓四分衛來拚個 hail mary,取而代之,他決定在最後這一刻拚一個 57 碼的射門。

 

當時 Saban 心裡的盤算是就算這球不進也不過就是打延長賽,進了就是 buzzer beater 了,what a plan!I'm such a genius!


彷彿這場比賽已經是囊中之物,嘴角都不禁微微上揚,眼鏡還反光,但看看自己的主力踢球員 Cade Foster 今天的狀況,三次出腳全部沒進,Saban 把心一橫決定派上另一位踢球員 Adam Griffith 放手一搏,心裡想著這球拚進了又將會是我傳奇教頭 Nick Saban 寫下的另一個傳奇,
記者又要想破頭來形容我如何的料事如神,用兵就像現代孔明之類的,想著想著 Saban 又不禁嘴角微微上揚,眼鏡反光,甚至不自覺的演練起了賽後記者會該怎麼樣回答記者的問題,諸如贏球是全隊的功勞、我們上下一心、我們永不放棄之類早就講到膩的話,嗯,就用這些話簡單帶過就好了吧,而 Griffith 你能當上英雄也是你有本事,就不用謝我了。

 

 

反光.jpg  

nicksaban  (不好意思,其實他沒戴眼鏡)

OK 說到這,我想插一下話,跟大家談談一件事。


在我這個年紀的同儕之中,我們從小就不斷地被灌輸一個觀念,在亞洲有著這麼樣一個國家叫做日本,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人才,尤其是他們的高中生,不論體能條件、天賦或是潛力,都超越了全世界所有的運動員不只一個檔次,有著許多不世出的奇才,為什麼突然講這些呢?讓我解釋一下,試著分析一下這個 57 碼的射門,在光速蒙面俠裡面的高中生最強踢球員武藏嚴最後硬拚了一個 60 碼的射門,他踢出的球剛好碰到球門然後才彈進,美式足球球門長這樣:

球門.jpg  

稍微說明一下,一般職業球員來說 30 碼左右的射門應該是輕而易舉,40+ 可能就不會百射百中,而大學生普遍不太穩,2.30 碼的都不見得百發百中,而你今天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美國大學生要來拚 57 碼的射門,還是一個整場沒上場,因為先發踢球員前三次上場都失腳沒進,才換來試試看的球員,談何容易。


雖然據說 Griffith 練習時曾經踢進過 60 碼射門,且比賽當下又剛好是吹著順風,所以 Saban 才這麼選擇,但這也才只不過是 Griffith 生涯第三次上場踢球...

 

只能說這一賭,真的賭的很大。

另一方面,有在關注體壇的人就知道,2013 年在美國 Chris Davis 這個名字正夯,MLB 金鶯隊的 Chris Davis 上半季勢如破竹,轟出追平美聯上半季紀錄的 37 轟,而這廂 AUBURN 的 角衛 Chris Davis 卻是認為 ALABAMA 這個射門決定太過愚蠢,等在達陣區內準備接這個到不了的射門,後面的故事,讓我們用這個影片說明一切。

 

如果您嫌六分鐘太久也可以看這一個:

美式足球的規則是最後一個 play,只要是在時間歸零前開始,就可以把這個 play 走完(出界、被擒抱或是達陣),也因為這個奇蹟(32 秒前才追平比賽,最後一秒神奇回攻)讓我正式的成為了 AUBURN 的球迷。

事實上這場比賽的前一場 AUBURN 也是靠著最後一秒的奇蹟逆轉,影片就附在下面:

後來 AUBURN 在全國冠軍賽面對佛羅里達州大(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很遺憾地在最後 13 秒被逆轉以 34:31 惜敗,沒能拿下全國冠軍,但他們的表現還是深深烙印在我心裡,我也就這樣的成為了 AUBURN 人。


那麼簡單的介紹完了之後,我想呼籲一下,
大家一起來看 FOOTBALL 好不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