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playoffs-logo.jpg 


且讓我們放下手邊的事情,一起將目光拉回到 2012 年的年初,當年的 NFL 季後賽,賽況當然還是一如往常的火熱,一票還能不放假的熱血男兒,歷經了整個辛苦的賽季,身體雖早已傷痕累累、疲憊不堪,但仍能有機會完成那個孩提時代就存在心中的夢想 - 超級盃,自然是燃燒自己的生命,拚盡身上最後一絲一毫的力氣,而在這麼樣的一個氛圍的那時有著這麼樣的一個對決...。



等一下,我想你大概會有個疑問,大家都知道虎穴是個不折不扣的烏鴉迷,今年球季開始說的煞有其事,說什麼買了 GAME PASS 要專心寫烏鴉的比賽,結果寫了兩周烏鴉被打得潰不成軍就連個屁都放不出來了,難道就因為烏鴉今年已經進入垂死邊緣(如果接下來的比賽全勝還是有機會進季後賽的所以我說邊緣),你就寫不下去,然後整天拿 2012 年出來講嗎?難道你要當整天把 27 掛在嘴邊的紐約人嗎?還是你要學 B.J UPTON 整天只會講 2008 年?



2012sbravens.jpg 


不不不,我虎穴當然不是這種人,我是哪種人呢?高貴、大方、脫俗的那種,我建議你們這樣看我,不過這完全不是今天的重點,我甚至不是要講當年的烏鴉,你錯得離譜。




但在那之前我想先邀請你一起來回想 2012 年發生了什麼事,那年的年初一位有著虔誠信仰的亞裔青年把握了一個一生一次的機會一戰成名,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旋風,讓全球無數人一起陷入瘋狂,可以說是運動界史上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lin.jpg 



然後那個差不多的時間點在美國也有一名同樣有著虔誠信仰的年輕人名字叫作 Tim Tebow,彷彿耶穌般地降臨運動圈,屢次帶領球隊在比賽末節逆轉,同樣地在全美國掀起一股旋風。


tebow.jpg 


而在台灣,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打開緯來看球時,熱血張姓主播在轉播比賽時插播的最新消息,他說了這段話”WHO'S HOT 林書豪,WHO'S NOT 川島XX代”,醉酒毆打計程車司機的女藝人是彼時全台灣的一股旋風。







放心,這邊是不會出現他們的照片的。




宋.bmp 


言歸正傳,就在世人仍沉浸在那兩段經典的時候,現實的職業運動卻早已準備無情地將他們拋在腦後,就好像已故天才饒舌歌手宋岳庭唱的”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這兩位年輕人即便再怎麼樣地驚天動地,球隊仍認為他們是曇花一現,沒繼續把他們留下,職業運動的冷酷我們當然都知道,只是每次看到這種事情仍不免會說”沒想到會這樣”,好了,那麼我要說的到底是什麼?


原來還在唏噓的我們都沒想到的事情還有一件,2012-13 年球季的 NFL 竟又在全美颳起另一陣風暴。


而那個風暴的名稱叫作 RG3。

來,跟著我念一次,R for Robert、G for Griffin。
R 是指 Robert,G 是指 Griffin,至於 3 則是他承襲著父親與祖父的名字,三世的意思。


Robert Griffin III 是我們今天的主角。


RG32012DRAFT.jpg 


挾著大學美式足球最高榮譽海斯曼獎光環踏進職業領域的他,最終在選秀會上以榜眼之姿進入華盛頓,他也成為美國四大職業運動史上第一位在球衣上繡上羅馬數字的球員,不要問我為什麼連這我都知道,因為我也是維基百科看來的,也據說當年的 NFL 才剛改變規則允許 Jr. 或是 Sr. 這樣的名字繡在球衣上,這麼無聊的事情還要訂規則,NFL 真的沒有愧對他們 No Fun League 的稱號。

我懶得再放一次他的照片了,反正就是上圖的另一個人,再說一次 Roger Goodell,NFL 總裁 - 一個超無趣的人。


2012redskinsdraft.bmp 

上圖為當年紅人隊選秀結果。


mike-shanahan-.jpg 


當時的華盛頓紅人雖然早兩年就換上曾有過彪炳戰功的教練 Mike Shanahan(上圖,生涯以教練團成員身分五次挑戰超級盃拿下其中三座,其中 97.98 兩年更是在野馬以總教練身分奪下超級盃二連霸),但剛上任的 10 年及 11 年球季仍未能率隊踏入季後賽,當然那是因為他還沒發功,等他發功他還能變出一副麻將...不不不,不是這樣的,當然是因為當時的陣容很有問題,成員來來去去,始終沒遇到對的人,要知道先發四分衛的重要性就有如搖滾樂團的主唱,不論陣容進攻防守組有其他多少明星球員,外界看的第一件事永遠是你先發四分衛是誰,先發四分衛除了是十分重要的榮譽,也是絕對不可以開玩笑的事情,也因此 NFL 開季前最重要的新聞永遠都是各隊是誰將會擔任先發四分衛,一旦宣布了你是先發四分衛,就意味著你當我們的葉問去一個打十個吧,是這麼樣的一個象徵,我知道沒有很好笑,但我也沒有試著在跟你開玩笑,先發四分衛的意義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fans.jpg 


因此當年選進的這個年輕人能馬上被指派開幕戰先發四分衛的任務真的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雖然這樣的事情也不是很少見,但仍然充分地顯示了球團對他的信心,他也因此成為了 NFL 首位 90 年代出生的先發四分衛(1990.2.12)。


rg3fans.jpg 



在不負眾望的率隊拿下開幕戰勝利後,他還獲得了國聯進攻組單周最佳球員的殊榮,締造史上首位菜鳥四分衛在自己生涯首場先發就能獲獎的紀錄,當然也拿下了首周最佳新秀的獎項,其餘紀錄、獎項我也就不再一一贅述,總之他拿了許多獎項,創造了許多紀錄,以如此年紀就能有如此成績,球迷自然非常高興,畢竟華盛頓特區也沉寂了一段時間,球迷高興當然球團也就高興,大家高興聯盟想當然爾也就高興,雖然在美國 NFL 本來就是運動界的王者了,但職業運動是不會有人嫌明星太多的,總之那個時候的大夥兒一片和樂融融、好不開心,唯一不開心的可能就只有必須遭遇他的對手們,才怪,要知道聯盟其他球隊也不是塑膠做的,因此即便他個人表現優異前十週打完戰績卻只是不太優異的 3 勝 6 敗。


但你剛有看到我說一股 RG3 風暴開始橫掃全美嗎?還沒有,即便我廢話了這麼多,我還沒說到這股風暴,不知道你會不會想問為何打完前十週卻只有九場比賽的戰績,因為第十週剛好是休兵週(BYE WEEK),也就是這麼一個休兵週過後,故事才開始。


故事.jpg 


剛剛說了 3 勝 6 敗這樣的戰績不太優異,情形有點類似今年的烏鴉(目前 2 勝 6 敗),也就是往後的比賽要全勝才比較有機會進入季後賽,請特別注意,我說的只是比較有機會,也就這麼剛好當年的賽程最後七場有五場要對上同分組的球隊,所以最後賽程十分關鍵,畢竟如果能拿下分組龍頭就確保了季後賽的資格,只是在這樣的開季成績後,任誰都會認為要七連勝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當下球迷心中多半都是抱著就算今年沒進季後賽也沒關係,反正不是第一次了,至少我們有了 RG3,未來的路還很長而且一片光明。





不這麼想.jpeg 


但 RG3 很顯然不是這麼想,驚心動魄、場場致命的最後七戰,他出賽了其中六戰,一週接著一週、一場接著一場,橫掃千軍、一過再過,銳不可擋地真的幫球隊連贏了七場,一舉在國聯東區封王,必須告訴你,前一次紅人進入季後賽是遠在 2007 年的事情了,華盛頓居民恐怕都快不知道原來打完例行賽還有季後賽這回事,而 RG3 生涯第一年就嘗到了季後賽的滋味,幾乎可以說靠著一己之力將球隊扛進季後賽,不要說華盛頓陷入瘋狂,這股名為 RG3 的風暴就這樣隨著這七場的勝利席捲全美,他所到之處無不造成轟動,就連去看個 NBA 都有許多人要來跟他裝熟惺惺相惜。




LBJRG3.jpg 


故事說到這如果您覺得廢話太多看得累,希望就這樣結束的話我也不怪您,就連我自己都覺得我話怎麼這麼多,話多起來連我自己都怕,不過我的建議是您可以稍作休息再回來,因為故事大概只說了一半。


在經歷了兩個失敗球季後(10 年 6 勝 10 敗,11 年 5 勝 11 敗),紅人隊能拿下國聯東區龍頭,且還是在一位年輕菜鳥四分衛的帶領下,當然令大家驚奇不斷,但其實我前面屁了這麼多有一件事我卻一直沒告訴你,其實紅人能這樣大躍進不能說完全是 RG3 的功勞,美式足球是項團隊運動,成功當然是屬於大家的,必須感謝每一個隊職員各司其職,百分之百地付出,全心全意地團結在一起,共同努力才達成這項成就。


rg3interview.jpg 


不不不...我當然不是要講這種官方屁話,讓我們回過頭去看看剛剛上面那張當年紅人選秀結果,其實當年在第六輪 173 順位紅人還選進了一位跑鋒,請注意是第六輪,他的名字叫作 Alfred Morris,一般來說當然大家對首輪入選的球員都是比較關注的,也當然是各隊都透徹研究過的,能在首輪入選的球員有好表現,相對來說本來就是應該的,但到了第六輪代表什麼意義,可能你真的沒那麼好,可能你來自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沒太突出的表現,要知道各隊在選秀前的準備工作花了多少人力、多少資源去觀察、研究、分析,最後才做出決定,到了第六、七輪講難聽一點只是把手上有的籤拿來消化一下罷了,並不會真的對他們抱多大的期待,當然看走眼的首輪新秀也很多,看漏了的第七輪也不是沒有過,只是相對來說能在前段入選的人還是比較有打出成績的機會的。


不過呢,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跟你說我這麼愛看職業運動,每當小蝦米吃掉大鯨魚,或是不知道他到底哪裡來的球員突然蹦了出來,這樣的故事發生時帶給我的感動是無可比擬的,順帶一提,傳奇四分衛 Tom Brady 當年也是第六輪才入選。


tom-brady-underarmour-commercial.jpg 

當年 Brady 在第六輪 199 順位入選,所以他在廣告中穿著一件印有 199 字樣的衣服來激勵自己。



再說回來,這位 Alfred Morris 當年在華盛頓緊抓住熱身賽每一次上場機會,不但打出好表現更是打出信心,一路擠掉擋在他前面的各個隊友,站穩開季 53 人名單,並且在開幕戰前一天 Shanahan 教練還宣布將由他擔任開幕戰先發跑鋒,當然我可以跟你說他這樣已經十分了不起了,這段 the end,只可惜他做的遠遠不只這些,正式踏上球場的 Morris 似乎要告訴前面超越他的 172 人,他們該有多慚愧,他一碼接著一碼不斷地打破隊史多項跑陣紀錄,他與能跑能傳的 RG3 將 Read Option 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一共包辦了全隊九成的地面攻勢,例行賽結束紅人隊還在總跑陣碼數領先全聯盟,幾乎可以說光靠這兩個人就扳倒聯盟其他各隊跑陣,當年最後 Morris 也在跑鋒排行衝到全聯盟第二,總計 17 週的例行賽他拿過三次當週最佳新秀(RG3 拿了七次),這樣的表現也讓自己擠身史上表現最佳新秀跑鋒之林,他們兩人這樣的成績我除了說不可思議之外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rg3am.jpg 


不過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一個搖滾樂團最重要的還是主唱,一支美式足球隊大家看的還是以四分衛為主,RG3 光芒實在太過耀眼,才使大家少給了 Morris 幾分肯定,但沒有 Morris 的表現,我相信絕對是不足以撐起紅人隊的戰績的,在這邊特別提出來希望大家能為他起立鼓掌三分鐘,然後前面我一直提到 RG3 帶領球隊怎樣怎樣的,現在我希望你回過頭在 RG3 旁邊加上”與 Alfred Morris”,謝謝!



read.jpg 



那麼講到這裡,您可能會有幾個疑問,第一,Read Option 是什麼?

簡單地為您解釋一下,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講 Read 是讀,Option 是選擇,也就是中鋒開球給四分衛後,四分衛去判讀對方的防守來決定要自己跑或是給跑鋒跑,要以這樣的打法闖天下當然首先你四分衛必須能跑能傳,才能製造出欺敵效果,讓對手不知該抓你還抓你後面的跑鋒,而一旦啟動攻勢防守方還未能判斷情勢,往往會疲於奔命,更別提兩個人都擁有頂尖的跑陣能力,加上他還有傳球這個選擇。


再來你必須有足夠的經驗來解讀比賽,要知道開球後防守組的衝傳手往往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的往四分衛衝,決定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幾秒鐘,若未能及時做出決定,除了影響球隊攻勢外,還很容易受傷,所以以一個菜鳥來說能打好這個戰術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我這樣解釋是以很精簡很精簡的方式做解釋,如有任何人看了這篇文章想打我的臉,拜託你不要小氣,小弟非常需要學習有關戰術面的知識,謝謝!)

第二,為什麼最後七戰 RG3 只打了六場?

其實在最後七戰中的第四場紅人主場對上烏鴉,球賽來到第四節紅人還落後 8 分,RG3 率隊在最後四分四十七秒展開反攻,面對烏鴉兇猛的防守還是一路推進到前場,但在一次跑陣中...我們直接看圖好了。


rg3run2.bmp 

rg3run3.bmp 

rg3run4.bmp 


看得我都痛了,總之他的右膝傷的不輕,雖然他還又苦撐了幾次進攻,不過後來實在疼痛難耐的他連站都沒辦法,才由替補四分衛接手,替補上陣的 Kirk Cousins,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再拉上去看看那張當年選秀結果,他同樣也是當年新秀,他沒辜負 RG3 的一路推進,順利地追平比賽並將這波連勝延續下去。


kirk-cousins.jpg 



也就是這個傷,讓 RG3 下一場必須休息,雖然歸隊後的他仍然不減神勇,順利地率領球隊贏下最後兩場國東內戰,但也就是這個傷,為這位超級王牌新秀的生涯埋下了巨大的陰影,只是那時的我們都沒想到會是這麼回事。




沒想到.jpg 






...身體傷痕累累、疲憊不堪,但仍能有機會完成那個孩提時代就存在心中的夢想 - 超級盃,自然是燃燒自己的生命,拚盡身上最後一絲一毫的力氣,在那樣的氛圍下,紅人在季後賽第一輪將要對上的是來自西岸的西雅圖海鷹。





seahawks.jpg 


有趣的地方是,在這兩隊身上有著許多相似之處。

第一,教練同樣是在 2010 年上任,同樣過去曾立下過輝煌成績,海鷹隊的教練名為 Pete Carroll,不同的是他的霸業是帶領南加州大學時成就的,九個賽季共拿下 97 勝 19 敗的成績,曾連續七年拿下分區第一,並拿下多次冠軍,由於大學美式足球賽制較為複雜,有許多不同的冠軍盃賽這邊就不多說,總之 Carroll 教練執教時的南加州大學很強就是了,而在他接手海鷹後又透過精準的選秀眼光,加上扎實的防守觀念,成功換血以年輕的陣容打造出了後來的海鷹。


pete-carroll.jpg 


第二,2012 年海鷹的四分衛同樣是一名當年新秀,來自第三輪 75 順位的 Russell Wilson(背號 3 號,綽號 RW3),雖然在第三輪入選但其實評價是不錯的,專家對他唯一的詬病就是認為他太矮了,因此只能在中段入選,
但他把握住了熱身賽的機會,為自己爭取到了開幕戰先發四分衛的位置,而上去之後他也從沒下來過。


rw3.jpg 


第三,兩隊同樣採取的是 Read Option 戰術,Russell Wilson 也同樣是能傳能跑的四分衛,加上海鷹陣中也有著超級跑鋒 Marshawn Lynch,兩人撐起了海鷹的大半地面攻勢。


rw3lynch.jpg 


第四,兩隊都有如脫胎換骨般的搖身一變成為強隊。


這樣的兩支球隊正面對決自然話題性十足,不過那時大家的焦點仍然是放在 RG3 身上,一方面海鷹那時不光靠 Wilson 撐起球隊,名教頭加上令人窒息的防守才是大家對他們的印象,不像紅人隊幾乎是單靠 RG3 這個超級菜鳥殺進季後賽。


rg32012.jpg 


另一點 RG3 身上的傷仍然是個隱憂,傳出運動界名醫同時也是紅人隊隊醫的 Dr.James Andrews 認為以 RG3 當時的身體狀況還沒辦法應付比賽,為了他的生涯著想,他應該選擇作壁上觀,但總教練 Shanahan 不這麼認為,或者應該說 Shanahan 教練不知道如果 RG3 不上的話,他們要如何過海鷹這一關,他將一切的希望都放在 RG3 身上,當時甚至還傳出他不允許 James Andrews 去接近 RG3,為他做任何檢查,反正不管怎麼樣這場比賽先發四分衛非 RG3 不可,天皇老子來也沒得談。


drjames.0.jpg 

images.jpeg 

rg3mikeshanahan.jpg 


imrs.php.jpeg 


紅人是分區龍頭,海鷹雖然戰績比紅人還好(11 勝 5 敗)但只拿到外卡,因此比賽在華盛頓開打,滿場球迷的加油加上 RG3 的上陣,紅人氣勢驚人,生涯首度打季後賽的 RG3 面對當年平均失分只在 15 分左右的海鷹竟然在第一節就傳出兩次達陣,比數 14:0,紅人輕易地取得了領先,彷彿就要在整季的勝利方程式 RG3 的帶領下往分區決賽邁進,然而大家都沒想到的是這 14 分也是紅人整場比賽唯一的得分了。


比賽快轉到第四節後半段,這個時候海鷹已經將比數反超為 21:14,差距一個達陣,紅人還是很有機會,但整場拖著有傷的腳面對恐怖海鷹防守的 RG3,看的出來已瀕臨極限,這時第二檔還有 22 碼要攻,中鋒將球開出來,卻沒能準確開到 RG3 要的位置,面對這個措手不及的情形,RG3 只得緊急變向救球,但就在這個變向的動作下,RG3 又再一次地傷到了他本來就有傷的右膝,應聲倒地,再起不能,鴉雀無聲的華盛頓我彷彿連心碎的聲音都聽得到。


rg3down.bmp 

rg3down1.bmp 

rg3down2.bmp 

rg3down3.bmp 


rg3goesdown.jpeg 

screen-shot-2013-01-07-at-12.52.39-pm-594x456.png 




至此沒能再爬起來的 RG3 與挺進下一輪的 RW3 兩人的人生正式進入黃金交叉,當年海鷹雖然在分區決賽出局,但隔年捲土重來的他們更趨成熟,年輕的 RW3 帶領的進攻組加上銅牆鐵壁的防守,一路過關斬將,先是在驚天地,泣鬼神的國聯冠軍戰後來居上並在最後一秒演出再見攔截,擊敗前一年在超級盃輸給烏鴉的四九人隊,接著在全世界關注的第四十八屆超級盃上演著名的紐約大屠殺,比數 43:8 海鷹拿下隊史首座超級盃。


rw3sb.jpeg 


2014 年雖然球隊有許多狀況,開季低潮、休息室球員問題,但 RW3 仍舊率領球隊一一克服,進入國聯冠軍戰,好像人家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彷彿海鷹每次要取得超級盃資格就必須先經過地獄般的考驗,對上包裝工的比賽,海鷹在引以為傲的主場竟然一路被壓著打,RW3 整場下來失誤連連似乎球技被外星人偷走,但在一個一百次不知道能不能發生一次的情形中,RW3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在鄉親父老面前逆轉,據說逆轉瞬間西雅圖因此引發地震,RW3 賽後受訪甚至激動落淚,但年輕的他再度證明自己身價,率隊殺進超級盃才惜敗在愛國者手中。


russell-wilson-crying-interview.jpg 


而 RG3 這廂則是開始了他漫長的復健之路,經歷重重的傷痛考驗,不論是得了失憶症還是腳傷一直沒完全復原,再回來的 RG3 已經不再是那個光彩奪目的他,隔年出賽 13 場成績只是難堪的 3 勝 10 敗,當時被我視為 RG3 生涯殺手,照三餐罵的 Mike Shanahan 也在季末被開除,換來的教練 Jay Gruden 過去沒太多豐功偉業,不過自己四分衛出身的他,擺明了不喜歡 RG3 這種乳臭未乾的四分衛,他們相處的情形我不知道,但 Gruden 整天對媒體放話,認為 RG3 作為一個四分衛,觀念不佳、基本動作不扎實,要擔當先發四分衛還早得很,而一直沒能從傷痛走出的 RG3 比賽只能有一場沒一場的打,更別提要再證明自己的身手。


rg3gruden.jpg 


不僅如此,紅人戰績積弱不振還要一直去應付各種問題,大家都知道,種族歧視在美國是很敏感的事情,紅人這個隊名也被拿來大做文章,隊上氣氛低迷,球隊無法好好運作,戰績當然也起不來,甚至還不斷傳出球隊將要把 RG3 交易出去,到了今年球季 RG3 也因傷一場都還沒辦法打,對比當初如日中天的他,現在這個樣子真的是情何以堪。




而每次看到這種故事我總會想到一個男人,我知道我之前也提過,但如果有個平行時空,我真的很好奇健康的他可以打成什麼樣子。





jpenny15.png 


不過,我們還是很幸運的吧,那些日子有那些男人帶給我們那些美好回憶。

豪哥目前仍舊馳騁在球場上,也許沒那麼瘋狂,但至少球迷們還能看到他的身影;本就不是正統四分衛的 Tebow 一直不放棄的想再站穩腳步,但經歷不斷地挑戰不斷地受挫,可能只剩下主播台的位置給他;RG3 現在似乎進入載浮載沉模式,還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不論如何,這些人留在我心中的身影永遠是那段最感動的時刻,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