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來到了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熱身賽的開始彷彿才只是昨天的事情,沒想到就到了離別的時刻,內心的不捨不言而喻。記得小時候作文都會用這樣的方式開頭,沒想到長大了還是這樣寫,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在寫作文還是不是在寫作文,但這個開場白現在也還是一樣好用,您說是吧!

 

一向都是全球運動界最大盛事的超級盃今年適逢五十周年,從開季前就可以看出 NFL 想要將這周年慶辦得前所未有、空前絕後,他們將選秀標誌鑲上了金色的邊(應該沒有酸得很明顯吧?),然後在許多看得到的地方也都加上金色的邊(LOGO、裝備、球場 50 碼線位置),再配合各地許多的慶祝活動(請參加過超級盃的球員送金色的球到他們畢業的高中),以及賽程上的特別安排,重現許多過去超級盃對決(跟沒打過超級盃的布朗、美洲虎、獅子、德州人說聲抱歉囉!),然後請拿過超級盃的球隊在主場例行賽舉辦一些慶祝儀式共襄盛舉,一路將熱度延伸至超級盃當天,我想聯盟當局的決心與努力完全不必我多說。

 

 

 

 

但這一切的一切其實真正重要的還是一場精彩的球賽,而這件事情很遺憾地並不掌握在 NFL 官方手上,也很可惜地個人認為這第五十屆的超級盃實在是不太精彩,搞砸了 NFL 一整年的努力,雖然誰又在乎 NFL 官方那群人呢。


 

RogerGoodell-NFL-commissioner_original

 

要跟野馬的球迷說聲抱歉,並不是因為野馬拿下金盃我不爽,雖然我真的不喜歡 Peyton Manning,不過我絕對由衷地恭喜他能在生涯最後以如此完美的方式劃下句點,當然他並沒有把話說死,但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情況了,跟我的偶像 Ray Lewis 同樣的情形,拿下超級盃為璀璨的球員生涯寫下傳奇的最終章。

 

 

 

RayLewis_1666856a

 

那麼,又是為什麼說不精彩呢?


就讓我們來聊聊這場球賽吧!

 

首先說說黑豹這邊,貴為今年球季當紅炸子雞,一整個球季到這天之前只輸了一場球,比賽前一天還一舉拿下年度 MVP 及年度最佳教練獎項,整個球隊完全處於一個巔峰的狀態,不論戰績、球迷、再到賭盤都非常看好這支年輕球隊能一舉奪下金盃。
 

 

但球是圓的這句話真的是有他的道理在,甚至是在球是橢圓形的情況下都適用,黑豹整場比賽唯一表現正常,讓我們還認得出來的只有防守組,剛剛說年輕球隊這個伏筆不知道您是否有注意,其他人在這可能是一生中會遇到的最大的舞台表現的幾乎可以說一無是處,如果不是防守組的努力,這場比賽會更難看。

 

 

首先,全年聯盟排名第一的進攻組完全不知道在幹嘛,對野馬的防守線一籌莫展,無法順利保護四分衛 Cam Newton 之外,野馬徹底執行逼 Newton 傳球的作戰策略完全成功,更是讓 Newton 今年的優異表現彷彿只是曇花一現。

小弟我一直認為身為一個四分衛就是要傳球為主、跑陣為輔,但過去看 Newton 覺得他只是很會靠個人優異的運動能力突破,傳球的能力完全拿不出臺面,因此我對他的印象並沒有很好,然而今年在陣中菜鳥年就榮登頭號接球員的 Kelvin Benjamin 開季前就報銷的情況下,Newton 卻反倒跌破眾人眼鏡的展現了傳球能力的進步,也才讓黑豹整年進攻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這點不得不說 Newton 今年很令人驚艷。

 

 

可惜開賽就屢次過高的傳球讓人明顯地感受到他的緊張,眼神完全沒有一整年的銳利,不論何時都掛著的招牌笑容更是完全看不到,也就是這樣讓大家心中同樣地浮現一句話: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超級盃這場面好像對他們來說還是太大了點。
 

 

翻車也在笑。

 

 

跟隊友打架也在笑。

 

可以理解在如此之大的場面,再優秀的人畢竟是人不是機器,當心理影響生理,你身體不聽使喚,又要如何調整,即便大學就拿過全國冠軍,早已見過大場面的 Newton 仍然讓人感受到他的無助。

 

 

整場比賽進攻組只有第二節開始的那波攻勢像是黑豹的節奏,有傳也能跑,能跑又傳得開,雙管齊下的平衡攻勢撕裂了野馬防線,拿到黑豹本場比賽第一次也是這個球季最後一次的達陣。

 

 

其餘就只是不斷地連個第一檔都沒拿到就下場,或者失誤交出球權,已經讓人分不清楚到底是緊張表現不佳,還是表現不佳造成緊張,整個黑豹團隊彷彿一盤散沙,教練團讓人感覺沒梗,拿不出東西應對,進攻線明顯就是最大的問題卻完全沒調整,看不出來這兩個禮拜的時間到底準備了什麼。
 

 

另外雖然嘗試過特殊戰術,但野馬的防守完全沒上當,在一路落後的情況下,教練團好像也不敢再嘗試其他方式,彷彿只剩下拍拍球員屁股、摸摸頭,還有祈禱...這些招,希望大家一起回神,贏回比賽,哈囉!不好意思你們在打超級盃,還有印象嗎?

 

 

再來講講黑豹特別組,踢球員 Graham Gano 在第三節的第一波攻勢,比數 13:7 的時候踢中了一個 44 碼的射門,我是說踢中門柱,這個射門有多重要大家都知道,但事後想想 Cam Newton 帶頭打成這樣真要講也不差這 3 分了,所以我也懶得罵他,雖然那時踢進的話,球賽會看起來緊張一些。

 

不過算了,因為特別組幹了更蠢的事情(雖然那人也來自防守組),在其中一波進攻連第一檔都沒拿到就棄踢的情形,野馬回攻員 Jordan Norwood 沒喊不跑(Fair Catch),黑豹特別組竟然眼睜睜地看著他從眼前溜走,甚至一路回攻了 61 碼,嘿!你知道超級盃棄踢回攻最遠的紀錄是多少嗎?


讓我來我告訴你就是 Norwood 跑的這 61 碼,隨後野馬也在這波攻勢拿到 3 分擴大差距。

 

 

 

最後,也是大家鞭的最火熱、最匪夷所思的事情,人是黑豹四分衛 Cam Newton,比數是 10:16,狀況是三檔還有 9 碼要攻,時間是第四節剩下 4 分 05 秒,地點是後場 25 碼線的位置,黑豹只落後一個達陣,甚至還不用算加踢分就可以追平,Newton 在找尋了一下目標終於選定傳球目標,卻在出手前被 MVP Von Miller 將球拍掉。

 

 

影片如無法觀看煩請移駕 YouTube,請見諒。

 

大家都看到 Newton 在球被拍掉後完全退縮沒奮力搶球,事後他說他怕會因此受傷,而且這只是一個掉球而已,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們會輸並不只是因為這個掉球,well...ok...球賽就到最後關頭了,一個關乎超級盃的球權,你竟然因為怕受傷而沒往前撲,這可是你畢生最大夢想的超級盃,難道這是運動員該有的表現嗎?

 

 

你達陣後大肆慶祝、你吊兒啷噹、你目中無人都無所謂,但你這個懦弱的表現怎麼配拿到年度 MVP 的獎杯,雖然你把球給小朋友的動作我很欣賞,但這場上的表現才是你該給小朋友們的榜樣,連翻車都沒事的你怕受傷?在這麼大的舞台,這麼多人的期待,你怎麼可以這樣?然後你還理直氣壯,只想到自己,你以為球隊只有靠你能贏下這場球賽?你怎麼不去想想也許防守組還有機會拿分,你未免也把你自己想得太重要了。

 

 

我必須說黑豹不是不能失誤,不是不能打不好,只是犯的錯都太過低級,也明顯付出代價,尤其在屢次快速地交出球權,考驗防守組的體力的情況下,防守組的人仍舊一次次地幫球隊討回來,也沒讓比分被拉開,這些人這麼令人感動的表現卻要被這些失誤扯後腿,真的很令人灰心,順了一整季的他們,在最關鍵的時刻遇到最大的挑戰,所有人都明顯亂了陣腳,很遺憾但真的輸得很難看,我只想說你們真的很對不起防守組的成員,明年再來這句話我並不想對你們說。

 

 

而稱王的野馬當然賽前焦點是在 Manning 這邊,一路顛簸的球季,不僅明顯身手退化,季中還因傷被替補四分衛 Brock Osweiler 頂替,頂替後球隊氣勢還沒太差,Brock Osweiler 有讓球迷感受到一些新氣象,數據上還表現的比 Manning 要好,甚至還賞給氣勢如虹的愛國者首敗,不過即便如此,我認為就算加上 Manning 季末傷癒歸隊仍然沒有太多人相信野馬能走到這一步,但野馬仍然在一群混戰中突破重圍拿下第一種子,而最關鍵的地方個人認為就在於一個叫作 Wade Phillips 的男人。

 

 

記得前年超級盃嗎?當年的野馬還是堂堂全聯盟進攻第一名闖進超級盃,後來怎麼樣就不說了,但才過了幾年的今年卻反倒是防守排名第一進入超級盃,如此的進步如何能不令人讚嘆,而剛剛說的 Wade Phillips 正是今年球季開始擔任野馬防守教練的人,搭配這幾年制服組的選人、建軍,今年的開花結果著實令人感到敬佩。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野馬的作戰策略防守就不多講了,進攻方面對 Manning 的要求也不會多,當然能達陣拿分最好,但只要不發生太嚴重失誤,能穩穩地掌控時間或是推進到至少射程距離,其他讓隊友來分擔一些責任就好。

 

其實賽前我相信還是很多人想到 Manning 對海鷹那年的情形,要知道今年雖然黑豹進攻是排名第一,可是他們的防守也絕對不弱,說排在聯盟前段班可能還有些低估,退化的 Manning 遇上這樣的考驗實在很令人疑惑他究竟拿得出怎樣的表現,畢竟他們還有黑豹隊的進攻要去操心。

 

 

 

 

結果呢?我剛前面有說這場比賽不精彩吧,不要以為拿了金盃,野馬就是好看的,當然他們能挑剔的不多,不過比賽難看他們也要負起責任,最想罵的人就是他們的角衛 Aqib Talib 從開賽就腦充血,本來可能是想點燃自己球隊氣勢的他,差一點點以一己之力拯救了 Cam Newton,差一點點就喚醒了沉睡的黑豹,但畢竟這是個團隊運動,只靠他還是不夠的,只是讓這場球賽難看他很有關係。

 

 

我知道他說這球會拉對方面罩犯規是因為他覺得已經攔不住了,反正都在門前,多撐一球是一球,乾脆就犯規賭一次,但他前面也有一次沒事去推人奉送 15 碼,總之我認為他當天腦子不清楚,幾乎釀成大錯,我也看他看得莫名其妙,然後他現在因為這個動作太過危險明年球季可能會被禁賽幾場。

 

 

再來就是 Manning,身為焦點的他開賽第一波攻勢就讓野馬由上到下安了心,穩穩地推進拿到了三分,而後面的表現他也沒犯太多錯,大概就是大家期望及格的水準,我認為在這點上面,這個傳奇四分衛還是拿出了應有的表現,但也就是這期望及格的水準讓這場比賽一度演變成轉換球權大賽,雙方都多次連個一檔都沒拿到就棄踢,我知道我這樣有點吹毛求疵,但這場比賽真的也就這樣彷彿比數很接近,好像比賽很緊張,卻其實是因為兩邊都表現不佳才產生的情形,也才讓我覺得這年過半百的超級盃真的是不太精彩。

 

 

說完這些,該給的肯定還是要給,MVP Von Miller 整場比賽的表現,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說靠他一個人的力量贏下比賽我並不覺得太誇張,他造成的兩次掉球,基本上都是野馬拉開比分的關鍵,他帶給 Newton 的壓力,基本上為這場比賽定了調。
 

黑豹隊進攻線對他束手無策,右截鋒 Mike Remmers 完全疲於奔命,Newton 完全喘不過氣,我當時只心想教練團怎麼完全沒變通,一個人擋不住可以用兩個啊!


當然我這樣講很簡單,但總是一個想法吧,然而黑豹擋不住 Miller 已成定局,他們就這樣輸掉了超級盃也已成事實,一個他們希望只是做了一場噩夢的事實。

 

 

 

 

 

 

 

當然我也很希望告訴你故事就這樣,可惜 Newton 場上做的不多,場下倒是還沒完,賽後訪問 Newton 對所有提問愛理不理後來甚至直接離場,只留下了滿場無言的媒體,後來知道當下他聽到了野馬角衛 Chris Harris 正在回應媒體的問題,他說他們的作戰策略就是要逼 Newton 傳球,Newton 很顯然並不想聽著對手吹噓他們如何戰勝自己因此憤而離場,也就是這樣讓這不精彩的第 50 屆超級盃至今仍然餘波盪漾,相信這些負面形象絕對不是 NFL 官方樂於見到的情形,只是媒體怎麼可能善罷甘休呢?期待一個完美結局的 NFL 又怎麼會想到事情會演變成這樣,然而期許成為聯盟新門面的 Newton 在這全世界都在看的情形下扎扎實實地展露出他的能耐,向世人宣告他還沒準備好要去接受這樣的角色。

 

 

最後,我想說當然這篇心得其實只是從一些負面的角度觀看,沒打算分析這場比賽,或專業地給這兩隊一些未來展望,因此對一些比賽正面的內容也沒多著墨,只是希望大家還是能知道很多人都還是很努力,很遺憾太多蠢事掩蓋了他們的好表現。

 

黑豹接球員 Corey Brown。

 

黑豹線衛 Thomas Davis,國聯冠軍賽手斷了仍然包紮上場。

 

 

黑豹防守組等人及防守邊鋒 Kony Ealy,如果黑豹拿下超級盃,他絕對是 MVP。

 

野馬防守組。

 

野馬防守組及線衛 DeMarcus Ware。

 

 

至於裁判的水準,個人認為以今年球季一整年下來的情況,這場比賽裁判的表現已經算很 OK 的了,喔對了,我還沒跟你講到這個比賽場地的草皮對吧,偷偷跟你說這個球場的草皮爛是一整年都存在的問題,然後到了超級盃這天 NFL 官方竟然完全沒解決,對所有來這比賽的球員及看球的球迷來說真的只有災難而已。

 

 

 

圖、影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