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發達社群平台主宰的這個時代,每個人可以說像是生長在動物園裡,生活成了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給了愛比較的人們分類的遊戲,也因為這樣江湖上開始有了許多的組別,諸如人生勝利組啊、魯蛇啊…之類的,不過小弟我往往對這些名詞不以為然,貶低別人不會讓你過得更好,羨慕別人也只是更不開心,又何必呢?你知道薯條什麼時候最好吃嗎?答案是吃別人的時候最好吃。

 

我不知道這個舉例是否貼切,讓您能夠體會,人都是愛比較的,可是愛比較只會讓自己不快樂,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賺多少錢,有多少權力,而是快樂好嗎?只要每天都讓自己過得開心、快樂你就是成功的,不要一直去看你沒有什麼,要去想你擁有的,這樣才能夠活出精采的人生,不過講了這些其實我只是想要讓賞我自己的這巴掌響亮一點。

 

 

 

 

 

雖然對人生勝利組這個詞不以為然,但像我這樣一個狂熱運動迷,每次聽到這個詞卻會浮現一個名字,或者也可以說每次聽到一個名字就會浮現這個詞,相信您已經看到也知道我指的就是今天過 53 歲生日的 Michael Jordan。

 

 

 

無數的精采時刻、經典畫面,無數的獎盃以及傲人成就,數不清的身價...不知道您是否認識一位饒舌歌手叫做 Jay-Z,他曾經說過一句名言:「I'm not a businessman,I'm a business,man!」,恕我直翻,「我不是個生意人,我就是門生意!」,藉由文字遊戲比喻他個人的價值,很有霸氣的一句話,Jay-Z 也絕對是個很厲害的角色,不過很抱歉,對我來說,只有 Michael Jordan 配得上這句話。

 

剛剛對他的歌功頌德請讓我延續下去,以他為名的品牌 Jordan Brand,在他退休後價值不減反增,印有飛人標誌的鞋子成了無數人追捧的寶物,他擁有的球隊市值在他的經營下扶搖直上,也因為市值的上揚,MJ 甚至在去年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成為名符其實的億萬富翁(十億以上)男孩俱樂部的一員,並且也是首位入榜的運動員。

 

 

 

那剛剛有說今天 2 月 17 日(美國時間)是他的生日,所以我們就在這個日子一起來再將他的豐功偉業溫習一遍然後下課回家洗洗睡。

 

首先我們先來看張照片。

 

 

 

 

 

我不敢相信你竟然真的覺得虎穴是個這麼無聊的地方,你竟然真的以為我要跟別人一樣,一起在這天回顧他帶給我們的美好。

 

 

雖然拿你沒辦法,不過講到這邊我還是要一個反手又給了自己一巴掌,要知道就算 MJ 是個人生勝利組,其實他的生涯也有許多的失敗及遺憾,而我想將這篇文章當作他的生日禮物,且讓我們一起來細數這些故事。

 

一、落選

高二與朋友 Leroy Smith 一起去徵選校隊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也時常被用來當作勵志的故事,籃球之神竟然也有落選的時刻?!當然其實他落選是因為身高沒達到教練標準(那時 180 公分),那時教練的考量主要還是以高度為主,他的高個朋友 Smith 成了唯一入選的二年級生, MJ 只能進入二隊陪練,雖然他在二隊時常打爆一隊,雖然他後來長高了加上苦練進入一隊成為明日之星,但他就是曾經落選了。

 

 

 

Leroy Smith。

 

二、選秀

MJ 進入 NBA 時並不是選秀狀元,而且連榜眼都不是,他只是第三順位的球員,對於擁有這樣一個輝煌生涯的籃球大帝來講,後來的人們又如何想像當時前兩順位的球隊在想什麼,簡單說,一個想要高個、一個已經有了同位置還不錯的球員,所以他們分別跳過了大帝,連 Anthony Bennett 都可以擁有的選秀狀元頭銜 MJ 沒有,連 Hasheem Thabeet 可以拿來說嘴的榜眼頭銜,什麼都有的 MJ 也不能說他有。

 

左:榜眼 Sam Bowie 右:狀元 Hakeem Olajuwon

 

當年的選秀榜

 

 

三、69

對於得分跟我喝水一樣輕鬆的 MJ 來講,單場最高得分也才 69 分,甚至連單場 70 分都沒拿過,在史上單場得分紀錄榜,老喬只排在區區第八,而且他得 69 分那場比賽上場打了 50 分鐘,要知道 NBA 一場比賽是 48 分鐘,沒拿過 70 分就算了,生涯單場最高得分竟然是多打了人家兩分鐘才拿到的,對曾有過許多紀錄的 MJ 來講,這想必是個遺憾。

 

 

 

花絮版,有興趣看整場比賽煩請自行上網搜尋,謝謝。

 

 

四、第一次退休

當時剛拿下三連霸的 MJ 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候,沒想到父親卻在此時遭遇不測,萬念俱灰的他幾個月後宣布退休,開玩笑也有個限度,我沒有要拿這件事情開玩笑,不過事實上卻有一陰謀論說其實當時的飛人身陷賭博麻煩,彼時退休才能保全他及 NBA 的名聲,當然我們都不知道他沒退休會怎麼樣,但好賭及這件事情始終是他璀璨生涯中的一個污點,以及球迷的遺憾。

 

 

 

 

五、打棒球

喬神是很好勝的,這點可以從很多地方知道,但再多的故事恐怕都沒有他名人堂自己的演講來的清楚,講這幹嘛呢?我只是要說不服輸的他認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結果跑去打棒球。

 

 

 

不要覺得我斷句斷的很突兀,我就是故意斷在這邊要讓你感受到這個決定多麼愚蠢。

 

 

 

順便放上他入選名人堂時的演講,很多人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爛的名人堂演講,我個人卻認為這段演講是我們最有機會了解神的時候。

 

 

六、第一次復出

其實那時我才開始看 NBA,對於這個神一般的人物要復出當然我是引頸期盼的,記得那時的我還在房間貼了張寫有 I'M BACK 的海報,甚至還剪下有他報導的報紙成冊,很遺憾季後賽他在世人面前遭到前隊友 Horace Grant 及對手 Nick Anderson 的羞辱,也讓當時年輕的我們剛開始看 MJ 就留下他失敗的身影。

 

 

 

 

 

 

七、第二次復出

在當了幾年巫師隊的制服組後,好勝的喬丹不甘於只是平常陪小老弟練練球,寂寞難耐的他為了證明自己身手依舊還是能打,於自由球員市場簽下自己再度復出於 NBA 的賽場上,雖然老喬真的是還能打,也創造了許多紀錄,史上能單場得到 50 分年紀最大的球員(當天他還在 38 歲)、史上能單場得超過 40 分年紀最大的球員(當天他剛過四十歲生日四天),其實過了四十歲還能單場得超過 40 分的也只有他,但那兩年的巫師可以說烏煙瘴氣、民不聊生,那時跟他一起打球的人後來無不怨聲載道,那兩年巫師也都不知道季後賽是什麼東西。

 

 

 

 

八、明星賽

最後一次打明星賽的那年,MJ 在球迷票選始終落後給其他人,歷經多方討論以及與論壓力,MJ 才被迫站上先發位置,這讓 MJ 情何以堪,但他仍然賣力表現,比賽最後關頭甚至出現了為他而生的場景,一度延長最後讀秒階段,比數 136:136,雖然他曾在正規時間終了前失手,雖然現在防守他的是 Shawn Marion,但你知道我知道這時也不會有其他劇本了。

 

 

 

很可惜暫停過後的西區,一樣好勝的 Kobe Bryant 勉強地在三分線外出手, 很可惜稚嫩的 Jermaine O'neal 往前多跳了半步、手多伸了幾公分,很可惜盡忠職守的裁判看到了,也響哨了。

 

本來想要讓全場冷掉的 Kobe,真的是讓我冷到心坎裡,MJ 最後一次的明星賽就這樣從頭到尾都是遺憾。

 

 

 

說一句煞風景的話,如果要數十大我不喜歡 Kobe 的原因,這絕對會是其一,他當然可以站在三分線外投那球,他當然可以想要贏,所以我當然也可以不爽他的這個舉動。

 

 

 

九、選秀

對於一個神我們很難去挑剔他,我盡力了,但我還是只能也只想講九項,所以這會是我列出的最後一項有關神的遺憾或失敗,就讓我們停在 9 這個數字吧。前面已經講過選秀,然而這剛好這也跟選秀有關,答案就是喬神的選秀眼光。

 

他曾經拿第一順位選秀權選了 Kwame Brown。

 

 

 

 

他還曾經拿第三順位選秀權選了 Adam Morrison。

 

 

 

 

 

胡鬧完了,讓我們回歸正題。

 

 

 

 

 

 

 

 

 

 

投進致勝球拿下 NCAA 冠軍、王者之姿橫掃全球拿下奧運金牌,兩度連續三年率領球隊拿下 NBA 金盃,感謝世界上出了您這麼一號人物,感謝您讓我看到了真有 NBA 球隊單季可以贏超過 70 場球,感謝您讓我看到了 Flu Game,感謝您最後硬是連得那四分一個人逆轉比賽,感謝您讓我參與到了三連霸。

 

 

 

也許這樣講有點煞風景,但我不管勇士今年會贏幾場球,他們永遠不會超越 95-96 的公牛隊的。

 

雖然我整篇好像都是來亂的,但希望大家能輕鬆點看,雖然很多感覺我是真的這樣想,但主要還是希望好笑就好,Michael Jordan、MJ、籃球之神、籃球大帝、老喬、飛人、喬神、GOAT(Greatest Of All Time),不管你想怎麼稱呼他都讓我們一起來祝賀他生日快樂吧!

 

 

生日快樂!喬神!

 

 

然後關於人生勝利組這件事情,也希望跟大家共勉之,人生在世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後就讓我們以一段 John Lennon 的話作為結尾吧!大家下次見!

 

 

 

五歲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快樂才是人生重要的事情。開始上學以後,他們問我未來想要做什麼? 我寫了"快樂",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我跟他們說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 約翰·藍儂

 

圖、影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