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球季開始前決定要第一次好好地來寫寫每一周的 NFL,那當然也不是寫別的球隊,而是自己支持的烏鴉,後來因為許多原因只寫了兩周,其他幾場比賽都寫一半,雖然現在發這些好像沒太大意義,不過還是希望能在休季期間,看看比賽練習一下自己對比賽的理解,騙騙稿費磨練一下自己的文筆,順便在寫的過程中也增進自己對其他球隊的了解,當然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對美式足球有興趣,甚至是愛上烏鴉隊,那就希望大家跟我一起來回顧今年球季的烏鴉隊吧。

 

開始之前我們先來聽首歌。

 

 

(Linkin Park 的主唱 Chester Bennington 跟原唱 Motley Crue 一起合唱的 Home Sweet Home)

 

 

結束了難堪的客場二連戰連敗後,烏鴉終於要回到鄉親父老面前進行主場開幕戰,對手則是同為美聯北區,近幾年戰績都能維持不錯的辛辛那提孟加拉虎。

 

"真是難纏啊!"是我這幾年想到要對上他們腦海就會浮現的想法,大家都知道一支球隊如果戰績要好,攻守兼備是必須的,孟加拉虎這幾年能常居領先地位並穩穩進季後賽也正是因為這樣。

那講到這就不能不提一個叫作 Marvin Lewis 的人,年輕時線衛(Linebacker)起家,1981 年大學畢業後沒進入職業延續球員生涯,而是在母校擔任線衛教練,開啟了他對於防守的鑽研,輾轉經歷過幾間不同學校,1992 年進入職業領域,也就是我們的 NFL,他先是從鋼人的線衛教練做起,1996 年來到了烏鴉隊,升級為防守教練(Defensive Coordinator)。

個人猜測,由於美式足球分工很細,各個組中各個位置又有不同教練,以防守組來講,除了前述的線衛教練,還包括了後防的二線(Secondary)教練、防守線(Defensive Line)教練...等,而必須有人來統合各個不同教練的工作,掌握全盤狀況設計戰術並在比賽中做出決策,因此這個職位稱作協調員(Coordinator)而不是教練(Coach),只是中文用法這樣聽起來好像低了那麼一階,因此我還是翻作防守教練。

 

攻防線球員們。

 

攻防線示意圖。

 

 

再講回來,Lewis 先生到了烏鴉隊後,與團隊中其他教練致力打造烏鴉的防守,其中成員還包括了烏鴉本季week 2 的對手奧克蘭突擊者總教練 Jack Del Rio,那有興趣可以到官網查查 96 年開始烏鴉的團隊防守數據,著實可以看得出防守組在 Lewis 教練帶領下的進步,他們也就這樣一路拚到 2001 年,終於順利地在第 35 屆超級盃擊敗巨人隊封王,要知道當年的烏鴉隊可是完全靠防守拿下超級盃的,如果又有興趣可以花點時間在 YouTube 看一下 Super Bowl XXXV,相信看完你會知道我沒有誇大,當年的烏鴉防守組甚至被譽為史上最強,你沒有看到我寫之一,所以你就知道到此可以說是 Lewis 教練生涯最亮的點。

 

 

 

那在這麼亮的情況下 NFL 各隊自然是開始搶人,於是 Lewis 隔年就轉戰華盛頓紅人隊擔任同樣職位(多掛一個助理教練頭銜),但對已教出信心及個人身價的 Lewis 來說,又怎麼可能滿足於同樣的職位,在他過水一年後的 2003 年,剛打出歷年最爛成績 2 勝 14 敗,已經十多年沒嘗到季後賽滋味(前一次是 1990 年),正逢隊史最低潮的辛辛那提孟加拉虎隊在這時找上了他,各取所需一拍即合的兩邊可以說一見鍾情一見如故相見恨晚,十多年的教職生涯 Lewis 就如願以償地坐上了 NFL 總教練位置,甚至在 09 年登上個人教練生涯另一個頂峰,獲得年度最佳總教練的殊榮。

 

 

但講了這麼多,對於現在的孟加拉虎來說真正的轉捩點應該是在 2011 年,當年的選秀會他們一口氣選進了兩個此時此刻球隊的基石,如圖您可以看到前兩順位選到的球員 A.J. Green 及 Andy Dalton。

 

 

前面提到好的球隊要攻守兼備,孟加拉虎已經擁有防守觀念扎實的總教練,進攻方面則是可以說有了這兩人才開始有了強隊的雛形,人家說沒有好的接球員,四分衛又如何幫助球隊,沒有好的四分衛,接球員又如何力求表現,這兩人一接球員、一四分衛如此地天造地設、天作之合、天生一對,說這隻老虎進攻靠這兩個一踏入職業賽場就能站穩先發的人撐起半邊天真的不誇張,當然美式足球是團隊運動,這麼多人合力完成的比賽,可不能只把功勞歸給這兩人,但他們的的確確立馬就成了中流砥柱,得到眾人的注目。

 

 

大家都知道四分衛的重要及稀有,要有人來打四分衛不難,但要有好的四分衛就不是這麼容易,Dalton 從訓練營開始的表現就說明了一切,使得 Lewis 教練義無反顧地指派還是菜鳥的他擔任先發四分衛,即使有些反對聲浪,但他也用場上的成績讓那些人閉嘴,也使球團願意在 2014 年球季前花了大把鈔票續約留人。
 

 

 

 

不管你記不記得,我知道我說過,在美式足球當中四分衛光芒總是超越所有人,就像搖滾樂團的主唱一樣,但在孟加拉虎這支球隊中卻有點不同,與 Dalton 一起儼然形成新一代恐怖二人組的 Green 是個從高中時代就被看作明日之星的王者,從選秀順位相信你也看的出來,甚至有許多人認為這支球隊應該是屬於他的,能有優異成績是他佔了大半功勞,只是年紀輕輕就鋒芒畢露的他卻不是個浮誇的人,個性內斂的他在比賽中就算有了好表現,也很少看他像其他人一樣誇張慶祝,也或許是缺少了那麼一點霸氣,才使得大家仍習慣聚焦於 Dalton,但我喜歡把他看作一個刺客,總是喜怒不形於色,你還在想著要摸透他時,命早就沒了,另一方面講到他的名字小的我時常會不小心講成 A.C. Green,所以如果文章中不小心打成 A.C. Green 請不要太介意,然後他們兩個是沒有血緣關係的。

 

 

 

這個是 A.C. Green。

 

這個才是 A.J. Green。

 

就這樣在遙遠的辛辛那提出現了閃閃發亮的黃金三角,襯著這樣耀眼的光芒,辛城球迷看到了無限的希望,這三人合體以來還沒有哪一年沒進季後賽過,著實可以說所向披靡,我相信辛城球迷也很希望能這樣跟您介紹他們的驕傲,甚至是加上一句橫掃千軍。

可惜這剛好也是最大的問題,因為他們從來沒在季後賽贏過球。


Lewis 教練 03 年帶隊以來六次闖入季後賽,戰績 0 勝 6 敗。

Dalton 生涯季後賽四次出賽,一共只傳出過一次達陣。

Green 生涯季後賽三次出賽(去年季後賽受傷沒上)還沒接球達陣過。

例行賽像老虎,季後賽像隻貓是這黃金三角亟欲擺脫的困境。

 

 

那介紹完對手,回來說說我們的烏鴉,其實開季前我們鴉迷大家都知道,我們目前最大問題可以說是問題也可以說不是問題,那就是我們正式進入了轉型期,這短暫的痛相信有固定支持球隊的球迷肯定都經歷過,而且我們制服組總是可以令我們放心,所以大家還是保有一點期待,至少一些老將還在,陣中也有很多年輕人能讓我們感受到希望,所以我知道我不必擔心,重要的還是打出氣勢並盡快磨合新陣容,不論是教練或是球員。

只是有件事情還是要講一下,鴉鴉是聯盟中歷史上唯一一支未曾開季三連敗的球隊,0 勝 2 敗已經是谷底了,0 勝 3 敗?那是啥?能吃嗎?我相信鴉鴉勢必奮力一搏避免開啟歷史新頁,加上上次說了哈寶教練幾天前用了哀兵政策,就是靳能一直不肯教高進的遇強則屈(不過沒用到借花獻佛),對記者說孟加拉虎是全聯盟最具天分的球隊,雖然還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我認為開季二連敗回到主場,打出氣勢並盡快調整自己狀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如果你有在看相信你也注意到我一直希望我們能打出氣勢,所以到底有沒有打出氣勢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那麼就開球吧!

 

 

這場比賽上半場我個人認為運氣不錯,原因請待我稍後為您解答,另外就是看起來前 30 分鐘的比賽可以說就是兩隊本季狀況的縮影,那請原諒我用簡單的方式敘述前 30 分鐘。

孟加拉虎:
在烏鴉防守表現不算差的情況下,進攻掌握算是得宜,上半場就取得三次達陣,不過由於 NFL 當局一直以來都沒人搞得清楚所謂接球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導致孟加拉虎被沒收了一次達陣,這是第一個運氣不錯的地方,因此上半場孟加拉虎總計得了 14 分,就小弟剛剛說的如同他們開季的狀況,氣勢如虹。

 

 

Dalton 自己跑了一個達陣。

 


烏鴉:
第一波防守犯了一些錯導致黃旗滿天飛,這也是前三戰個人認為犯罪多的錯,也讓對方能延續攻勢,甚至取得達陣,氣勢也就這樣弱了一截,加上 Trestman 好像還不太會用 Forsett,跑陣出不來的情況下,Flacco 進攻仍舊難有效率,於是上半場還是有被壓著打的感覺。

 

另一點要說的是我一直都認為我們的 Justin Tucker 是全聯盟最好的踢球員,我也為此感激,然後因為小弟之前球看得不多,所以我還沒看過他射門失腳,結果第二個運氣不錯的地方來了,這場比賽讓我第一次看到 Tucker 失腳,主場一個 50 碼射門沒進,後來發現這場比賽之前 Tucker 生涯在主場 50+ 的射門成績竟然是 1/6,客場反倒是 14/15,真的是一個讓我不敢相信的成績,不過不管怎麼說他還是我最信任的踢球員,人家常會問最後關頭你會把球交給誰,我只能跟你說任何情況下我都會選擇 Justin Tucker。

 

 

上半場結束 14:0 孟加拉虎客場氣勢凌人。

 

 

 

但是下半場卻是個截然不同的景象,剛開局就看得出來防守有調整,前線能封鎖對方跑陣攻勢,並在增加了對 Dalton 的壓力之後,讓他無法傳的太輕鬆,也讓我們的二線不再守的那麼辛苦,不過這樣講也不太對,因為這本來就是烏鴉引以為傲的部分,只是很遺憾我們的二線仍然被虐殺,對方的 18 號球員一次進攻就化解了防守前線很多的努力,很輕易地推進到紅區,只是沒想到就在大家又將二線罵得臭頭,又以為比賽要一路被拉開的同時,沒想到又是 Jimmy Smith 演出石破天驚的攔截,硬是在 Green 的面前將球抄走,不論我們自己的進攻怎麼樣,至少能擋下對方攻勢就是一個值得慶幸的事情。

 

 

 

那如果說看美式足球焦點總是擺在四分衛的對決,這場比賽就是為了顛覆您的想法而生,我從開季到現在就一直提到我們二線如何地令人憂慮,如何地擔心他們被屠殺,但這場比賽我們也有人好好地為對方二線上了一堂課,老將接球員 Steve Smith Sr.屢次取得長碼數的推進,不僅是攻勢上實質的貢獻,他那全聯盟名列前茅的垃圾話也帶起了球隊氣勢,並且為主場球迷及球隊起了穩定軍心的作用,這場比賽就此形成了 18 號對上 88 號,生靈塗炭鬼哭神號的大對決。

 

不好意思其實他是 89 號,只是剛剛為了帥氣押兩個韻打了 88 號。

 

 

18 號的 A.J. Green。

 

 

只是第三節已經過了一半,烏鴉卻還沒能開胡,四檔還有 5 碼要攻的情況下,哈寶選擇強攻,當然我前面講了這麼多你也不會期待我這時說沒得分吧,然後既然得分你也不會認為得分的人不是 89 號吧,接二連三地擺脫對方擒抱,一口氣就這樣的從中場直奔達陣區,比數 14:7,即使還落後 7 分,烏鴉全場近乎沸騰。

 

接著在雙方防守都有效發揮下,比數沒動進入第四節,進到紅區的烏鴉可惜只能以射門做收,但終究還是拉近了比分,14:10 比賽還有得打。

 

烏鴉這邊基本上我覺得能讓對方不再像上半場那樣予取予求就可以說贏了,畢竟我們現在面對的是較有默契,整體實力較優的球隊,而且下半場的進步實在很明顯,我看得很滿意,就這樣球賽進入第四節中段,又是一次將對方逼入絕境的防守,後場 44 碼位置,三檔還有 7 碼要攻,但即使是這樣我也無法放心,畢竟剛剛有說,對方 18 號一波進攻就可能致命,但沒想到卻又是防守建功,Dalton 花了很長時間還沒能找到目標出手,被右側終於擺脫邊鋒糾纏的線衛 Elvis Dumervil 一把抱住,製造了一次掉球,球掉的位置也不是別的地方,就在超級二年級生線衛 C.J. Mosley 眼前,Mosley 撿起球一口氣衝進達陣區,烏鴉 17:14 孟加拉虎,球賽剩下 6:49 烏鴉終於超前,全場再度沸騰。

 

 

 

過了 12 秒,時間來到 6:37,比數變成了孟加拉虎 20:17 烏鴉,剛剛前面一直跟您說一個進攻就能致命的 Green,一個 80 碼的接球就這樣要回了領先。

 

不過我剛也有說這場比賽是接球員的大對決,你有致命 Green 我有為您上課的 Smith Sr.,剩下 3:56 整場比賽已經接了 170 碼的 Smith Sr.再度取得這個 16 碼的達陣,烏鴉 24:21 孟加拉虎。

 

可以說下半場烏鴉的表現令人讚許,球隊雖然被幾個重大表現擊潰,但整體來說還是跟上半場判若兩隊,且二線本來就是較為薄弱的部分,重要的是在主場球迷面前球隊展現出十足的韌性毫不放棄,儘管還是有些小缺點,諸如防守不夠專注,年輕球員經驗不足犯了一些無謂的規,或是進攻上還沒能看出與新教練的有效磨合,但仍然令人感受到希望,還是那句話我相信哈寶,也相信這些老將在陣中能帶起年輕球員不管是經驗或是信心,那順便也奉上 Steve Smith Sr. 這場比賽個人的表現,很遺憾 NFL 影片管的比較嚴,只能用這種連結的方式,有些麻煩,不過希望對這有興趣的人這樣還是能為您提供到一些樂子。
 

 

 

至於比賽的部分,我也很希望跟您說烏鴉就這樣像以前一樣,靠著我們一貫強悍的防守守住了最後將近四分鐘的時間拿下勝利,但 A.J. Green 不同意,包含最後 2:10 的那個達陣,他全場 10 次接球 227 碼的表現,澆熄了沸騰的巴爾的摩,28:24 烏鴉吞下了史無前例的開季三連敗,至此 NFL 全聯盟也終於達成了全部球隊都曾經開季三連敗的紀錄,讓我們一起含著眼淚恭喜他。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