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finals-award  

 

今年將會是我接觸 NBA 以來第一次能看到由兩支我都很喜歡的球隊在冠軍賽對決,經歷另一個決定谷底翻身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對上這幾年最夯的金州勇士隊,注定要為一個人感到高興,也注定要為一個人失落,真的不知道該笑不笑,也真的是個甜蜜的煩惱。

 

back  

 

 

時間回到去年夏天,一票準備換約的球星都在觀望,看看這個人會做出怎樣的決定,自己再做打算,如圖可以看到當時正在看夏季聯賽的我看到左下角跳出這個視窗,我感到很欣慰,自從他到了熱火之後我從以往很討厭他到成為他的死忠球迷,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怪,不過我就是這麼回事,LBJ 還沒進聯盟就已經貴為皇帝,不錯,身手很全面,但我卻不怎麼愛,後來慢慢開始覺得他一直有在進步,加上他與 Wade 最強二人組的搭配,我實在無法不愛他們一起在場上的球賽,不過有著那個該死的決定,讓他背負了整整四年的罵名,他辜負了他的家鄉,這些年的時間過去了,也許就像他說的,把他看作離開家鄉讀了四年大學,這次的決定,我希望是他救贖的開始。

 

 

 

stephen-Curry  

 

2008 年的 NCAA 錦標賽,有著這麼樣的一個故事,一個看起來很白的黑人,沒有十足的爆發力,瘦小的身材總是讓他的球衣看起來很大件,娃娃臉的長相又無法讓人感受到他的殺氣,但事實證明他真的可以殺了你,用他手中的那顆球,就這樣他帶領著一所不甚有名的大學,一路殺到八強才在最後關頭止步,敗給當年的冠軍隊 Kansas 大學,沒錯,就是人們最愛的那種灰姑娘故事,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連結中的影片

 

進了 NBA 他也很快地就嶄露頭角,與球隊的當家球星 Monta Ellis 儼然成了聯盟中另一個 one-two punch,但隨之而來的連串傷痛卻令人擔心他還能不能有個完整的生涯,那該死的腳踝傷處彷彿陰魂不散的纏著他,不過這些爛事,球隊連年的爛成績,卻在換老闆換教練後似乎開始慢慢換了風水,新的執行團隊在一個當時令人不解的情況下選擇了放棄王牌 Ellis,換來另一個不知道還能不能健康打球的前狀元 Andrew Bogut,整個灣區也為之氣結。

 

老闆 Joe Lacob 出席 Chris Mullin 球衣退休儀式被噓爆。

 

 

 

然而從 Baron Davis-Monta Ellis、Monta Ellis-Stephen Curry 再到現在,勇士的後場似乎總是可以讓人為之瘋狂,好像過去的 RUN TMC 那種感覺,可惜不是比帥比好看,否則他們早就不知道拿了幾個冠軍,扯遠了抱歉,如果不是這樣精準的眼光,我們此時如何能看到浪花兄弟的誕生,必須說,灣區的朋友們,你們欠 Joe Lacob 一個道歉,雖然這句話前年季後賽打馬刺時我就講過了。

 

 

cle3  

 

開季以來,雷聲大的騎士隊走來卻是雨點般那麼小,雖然我相信 LBJ 也許早就可以預料得到,這畢竟跟他之前去熱火時是截然不同的狀況,帶領一些不知道季後賽是什麼東西的小朋友跟心智上已準備好的球星怎麼會一樣,但他還是這樣選了,就算他有做些習慣性的招兵買馬,但整季下來那些老兵能貢獻多少其實很明顯,而且迎接他的教練還是個初來乍到的 NBA 菜鳥教練,即便他在歐洲似乎名滿天下,但一到全世界最高籃球殿堂就要執教全世界最高籃球殿堂的皇帝,談何容易,當然很多人可能會笑說 LBJ 自己球員兼教練、自己喊戰術...等等,但我相信 David Blatt 有他厲害的地方,磨合球隊、戰術安排、防守觀念再到最重要的休息室氣氛,他的付出絕對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印象中有一場比賽最後一個關鍵 play,LBJ 在場邊發球,Tristan Thompson 跑出一個空檔、接球、得分,LBJ 做的第一件事是指了指教練的方向,那時才讓我真的感受到了 Blatt 的能耐,在這樣的壓力下討生活,我想都不敢想。

 

幸好還是有找到影片,請看最後:

  

 

另外要說,不是我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我開季那時真的就說過 Kevin Love 不適合騎士也許我的理由不完全正確,但 Love 只是給我感覺他矬了一整季,再次聲明,我很喜歡 Love 這個球員,但他真的給我感覺就是矬了一整季,不論如何,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然後關於 Anderson Varejao 也不是我要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我同一篇文章有說天才曉得能健康多久的他真的就這樣還不到 2015 年就報銷了,我希望看到這樣嗎?我當然不希望。但我能說什麼嗎?我無言。


再來就是已經讓我非常厭惡的小朋友 Dion Waiters 一直吵、一直吵、一直吵,沒有很重要我還是要說三次,這些種種加起來,前段時間的騎士隊真的是陷入一片黑暗。

 

 

然而到了一月份先是送走眼中只有籃框的 Waiters,迎來座右銘是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就投籃的 J.R. Smith。

 

jr  

 

一起來的還有我覺得能換到真的賺到的 Iman Shumpert,再換來高到需要拆掉天花板才能做體能測試的 Timofey Mozgov。

 

B680dLHIAAAO0u4  

 

然後再簽下近年比較朝 SHAQTIN' A FOOL 發展的 Kendrick Perkins。

 

 

 

 

每一個動作其實看起來都很不錯,事實上也真的很不錯,騎士戰績也在這個時候開始一飛衝天。

 

Splash-Brothers  

 

剛剛提到這幾年正夯的勇士隊,不要怪我是個 bandwagoner,只是 Curry 帥成這樣你怎能不愛他,看著這樣的勇士隊一路成長,除了好看之外戰績也都不錯,只是可惜季後賽都沒能走遠,到了今年卻彷彿一切都剛好到位,當然,要感謝 Mark Jackson 的打底,我也很欣賞他,我今年也一直無法理解一些球隊怎麼沒人想要找他去當教練,不過呢,很有可能,勇士隊今年到最後的光芒會把他的所有功勞都蓋過去,我是說相當有可能。

 

coachkerr  

 

 

開季換了 Steve Kerr 當教練,浪花兄弟不講,站上先發的 Draymond Green,退居替補的 Andre Iguodala、David Lee,已經不只是會飛的 Harrison Barnes 的進步,對於 Bogut 上場時間的控制,讓他得以保持健康,Leandro Barbosa、Shaun Livingston 這兩位我本來不知道為何要簽的人,事實證明我只是個白癡,他們的表現十分稱職,再加上我一直都認為他被嚴重低估的 Marreese Speights,一切的一切都剛好在這個時候發酵,很多人說 Kerr 運氣很好,我必須說,看球這些年來,我還真的沒看過運氣這麼好的人,但是在 NBA 光靠運氣是不會讓你拿到全聯盟戰績第一,也不會讓你就這樣進入總冠軍賽,而且入口是西區,不是東區。

 

有一點我想特別說一下,我個人認為勇士最不會打的球隊是馬刺,純粹個人感覺,但剛好馬刺就這樣輸給了快艇,能說什麼,運氣真的不錯是吧!球賽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你真夠強,你就是能夠挺進到最後,沒有任何藉口, 就像 sheed 最愛說的 BALL DON'T LIE!

 

 

 

 

那麼來說說小弟對於決賽的想法。

騎士這邊當然 LBJ 是重點,但他需要待在場上多久?他能待在場上多久?Blatt 必要時能忍住把他放在場下多久?當然都走到最後了,肯定是燃燒生命拚了,可是體力會影響他的表現多少呢?他的傷又會影響多少呢?如果他打不開,其他的配角們也不會有太多空間發揮,別忘了三巨頭現在只剩下不知道有沒有到 1.5 個,Kyrie Irving 能發揮多少個人是真的覺得不太樂觀,尤其他如果在場上,勢必要防守浪花兄弟,以他的傷勢他真的沒辦法做到太多,雖然很遺憾,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是有想問問 DeMarre Carroll 他的仙豆是哪裡來的,只可惜聯絡不到。

 

lbjdelly  

 

令人驚豔的 Matthew Dellavedova 已經努力了一整季在證明自己,他也是大家口中最拚的球員,所以獲得信任,如果還能拿出前一輪的表現才能減輕 KI 的負擔,當然還有 J.R. Smith 及 Iman Shumpert 也必須在 LBJ 清出的空間中把握機會,然而我講了上面的這些我真正想說的其實是上述三位你們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進攻而是防守。


內線部份我個人認為騎士不算非常吃虧,雖然勇士一整季下來也都是以這樣的陣容作戰,並非一直靠著最高的 Bogut 坐鎮禁區,但騎士必須知道如何在這點好好把握機會,畢竟 Mozgov 及 Thompson 的組合絕對是可以打出優勢的。

 

最後,也是我最害怕的一點,看 LBJ 打球的這些年來,他偶爾就會出現一場毫無進攻欲望的表現,我希望同是 LBJ 迷的你能感受得到我說什麼,因為我無法確切形容,也不知道能舉什麼例子,但他有時候就會突然來這麼一下,而且他每次出現這種症狀的時候你真的會想要叫他滾下場,我們都知道前一輪他真的是完全使用霸氣的表現,但我真的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選擇不用,因為我太常看到他這樣了,我寧願騎士隊一直 isolation 讓他自己衝進去,就像對老鷹第三戰的最後那幾波一樣,就算沒要到犯規,就算放槍,我也不想要看到他懶散的樣子。

 

curry  

 

勇士這邊,你可能會以為我要說 Curry,我偏不要,我想說的是 Klay Thompson 當然已經確定沒大礙可以上場,但他前幾輪的表現頗令我擔心,現在頭又撞了這麼一下,不知道會不會把他撞醒,如果真的醒了,騎士就累了。

 

klay_thompson_1  

 

勇士基本上雖然傷了 Speights,但有 Festus Ezeli 也不至於令人太擔心,然後我不太清楚 Lee 的狀況,但我想如果可以的話其實可以稍稍增加他的上場時間,因為勇士在可用之兵上還是佔據了些許優勢,體力上的調節絕對會是兩邊的關鍵,一路走到最後戰力上還能保持在這個點,也是我覺得勇士在這個組合略佔上風的原因。

 

cavs-warriors-e1433130492687  

 

 

兩隊加起來有冠軍賽經驗的沒幾個人,這會不會影響到表現當然也是值得觀察的一點,畢竟人一緊張起來,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了,到底誰會是英雄命,誰會就這樣一輩子沉淪?

 

 

nick-anderson-orlando  

 

 

其實兩隊到現在我認為狀況都剛好調整到最好,甚至騎士整體狀況出乎意料的好,畢竟勇士是強了一整季,騎士可不是這麼回事,但能在這個時候狀況最好,當然是球迷的福氣,希望兩隊都能發揮最高水準,特別是在防守端的表現,要成為一個冠軍,防守才是最重要的。

 

jamesgreen  

 

 

最後我想說的重點是運氣。


大家可以翻翻過去冠軍隊的一些比賽,其實有很多時候運氣佔很重的成分,所謂的運氣代表什麼?不是什麼 62 呎的三分球,而是冠軍隊總能夠有人突然跳出來,當然這也是很多專家前輩每次賽前就會討論的 X-Factor,你也可以把他想成田岡說的不安定因素,我在這裡沒有打算做什麼預測或是討論,我只是認為這就是所謂的運氣,就看幸運女神要站在誰那邊。

 

 

田岡  

 

再來還有類似去年的空調事件,這種事情也是我所謂的運氣,我沒有要馬後炮什麼去年 LBJ 沒抽筋可能怎樣怎樣,但這種事情的發生也是我所謂的運氣,就看幸運女神要站在誰那邊。

 

 

cramp  

 

最後,也是最不願意提的,關鍵爭議性的判決。
我知道很多人會講 LBJ 靠裁判什麼的,不過我認為 Adam Silver 上任以來,並沒有覺得他特別想捧誰,所以我只是想說這是運氣的一部分,但沒人知道會怎麼樣,還是那句老話 BALL DON'T LIE,但也是要看幸運女神要站在誰那邊。

 

balldontlie  

 

 

要看這兩支球隊正面對決,卻又只能有一個冠軍,真的令我很為難。

 

 

larry-obrien-trophy  

 


兩邊都背負了相當大的期待,克里夫蘭上一次有職業球隊拿冠軍已經是 1964 年的事情了,騎士隊還是這個城市唯一從來沒拿過冠軍的球隊,但看看同城的印地安人、布朗,你說這個城市還能期待什麼,LBJ 可以說整個城市都將希望寄託的在他身上,我也很期待能看到克里夫蘭人的笑容,甚至是 LBJ 終於為這個城市拿下一座金盃,完成他的救贖。

 

cavseast  

 

灣區這邊雖然巨人雖然"偶"爾就拿一下,但今年是 2015,然後運動家已經差不多在展望下一季了,四九人目前直接解體只差沒有解散,可以直接跳過,嗯?應該沒有人要問突擊者吧?

 

所以這樣的勇士隊對整個灣區來說可以說是汪洋中的一塊木板,我也真的很期待能看到 Curry 捧起金盃,為他這精采的一年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gswwest  

 


要看這兩支球隊正面對決,卻又只能有一個冠軍,真的令我很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