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dwagonerseverywhere  

講到 bandwagoner
近來也許你也常常看到這個詞
究竟什麼是 bandwagoner 呢?

古有機靈的尚書大人
今有隨風飄移牆頭草
心理學有所謂的從眾效應 bandwagon effect
運動場有所謂的 bandwagoner
所謂的 bandwagon 查詢一下字典
你會發現注釋寫著 得勢派 浪潮 流行
沒錯 相信你也知道我想講的
在這裡我們聊的 bandwagoner
就是許多人常說的偽XX迷 一日球迷..等等
今天想來聊聊這個主題

想問問一個問題 身為一個 bandwagoner 錯了嗎?
又 身為一個 bandwagoner 比較糟? 還是身為一個 anti-xxx fans 比較糟?

從小呢 非常幸運的接觸了可以說影響我一生的職業運動
帶給我太多太多的回憶 開心的 感動的 失望的 都有
從我的年紀開始 其實已經算很幸運的見證了許多傳奇
甚至經歷了過去偶然看到 CNN 一場短短的比賽 highlight 就興奮不已
週末起大早看台視轉播的 NBA 就能感到幸福的年代
有了網路之後 還可以瀏覽一些 box score
搜尋一些球員資料 官網翻翻找找
週末比賽可以不用看但 INSIDE STUFF 一定要看的年代
一直到現在每天有看不完的體育新聞
官網就有每一場球的 highlight
youtube 有以前夢寐以求的影片 看都看不完的年代

可以說其實在這樣的經歷之下從不了解到了解
從很淺的接觸到現在認識很多的球隊
對於支持的球星 喜歡的球隊已經轉變成為有太多的選擇

可以說我自己根本就是個最大的 bandwagoner
所以當國外鄉民在嘲諷 bandwagoner 時
我並沒有太多感覺

一來過去接觸到的訊息就是這麼有限
我不可能從小開始看棒球就喜歡小熊隊
那時我可能只認識洋基勇士(1996 年世界大賽)
(我還為了洋基 0:2 連贏四場感到興奮)
我不可能看到 Penny 這麼帥不喜歡魔術隊
我不可能明知道有個人籃球打的還不錯
說了句 I'M BACK 回來接管 NBA 不去喜歡看他打球

二來我遠在台灣 我無法對哪個城市有向心力
今天中華隊對別的國家 我會支持中華隊 因為那是我生長的地方
但我根本沒去過芝加哥 難道 1999 年我還會繼續支持芝加哥嗎?
也許吧 也許有人可以 不過我沒有這麼做
因為三來那年出現一個打球像黑人的白人
每個禮拜都跟另一個飛來飛去的黑人比誰十大好球上的比較多
你怎麼樣才不去支持國王?


先天上的環境有國家 城市 企業 家庭的支持
還有足夠的人才去支撐
促成了他們運動文化發展的基礎
也因為這樣職業運動能不斷的世代交替
我們球迷能不斷的從中得到娛樂
這個文化能良性循環的茁壯發展

扯的有點遠
不過我想說的是


我承認我 1999 年開始支持國王
但 2000 年西區冠軍 G7 第四節我看的很爽

我承認湖人三連霸時期我支持國王
但我後來也喜歡那個整天讓對手得不到 70 分的活塞隊

我承認我以前剛開始不喜歡 LBJ
但看他一直不斷的進步後 開始喜歡看他打球
甚至支持這幾年人人討厭的熱火隊
看他跟 Wade 憑藉著不論是兄弟般的默契
又或是過人的體能條件 在籃球場上整天 hail mary  
你能不為之讚嘆嗎?

我一直都比較喜歡 DUKE 但我承認 2005 年 NCAA 冠軍賽我支持北卡
因為我討厭 Deron Williams 就這麼簡單

我承認我因為 Tom Brady 有時會支持愛國者
但我從 2002 年開始支持烏鴉到現在

我承認足球接觸的比較少 也不是個足球迷
四年才看一次足球 但我就是很喜歡看梅西踢球

我承認我有喜歡過洋基的球員
但我就是因為 Nomar. Pedro 這些人成了一個紅襪迷

我承認我對德州過敏
我就是討厭 DAL HOU SA
但你能不喜歡 Cuban 這樣的老闆嗎?
你能不喜歡 Popovich 這樣的教練嗎?
(你能提的出讓我喜歡 HOU 的理由嗎?)


這些就是我想要享受的樂趣
這些就是我喜歡看球的原因

我就是能從這些喜歡討厭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人挑戰自我極限中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九局下半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第四節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 4TH DOWN 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手心冒汗的情況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從這些人化不可能為可能得到樂趣
我就是能 不論是誰 怎麼樣?


當然死忠的球迷很棒
這些小熊的球迷很棒 我相信有一天小熊拿冠軍
他們的喜悅是無法想像的

這些克利夫蘭人很棒 我相信騎士拿冠軍或是布朗拿冠軍
他們的喜悅也是無法想像的

Billy Beane 很棒 我無法表達我有多尊敬他
因為有他這樣的人 改變了職業運動
但我就不是個 A'S FAN

對我們這樣接觸職業運動成長的球迷來說不是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也有認識一直支持著爵士的人
我也有認識一直支持著印地安人的人
那樣的球迷很好 有他們的樂趣在
但不是我獲得樂趣的來源
不是說我一定支持冠軍
我喜歡強的 但國王最後也沒有拿冠軍就解體了
這樣當然很遺憾 但他們一樣帶給了我很多無法抹滅的回憶

你可以爭誰最像 MJ
你可以爭誰最適合領導球隊
你可以爭誰最 clutch
你可以爭誰最忠誠
你可以爭誰最會組織球隊
你可以爭誰最會花錢

你更可以因為對面是熱火就支持馬刺小牛
我也可以是個 bandwagoner

這就是樂趣
不是嗎?

bandwagon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